砚子飞书

【三国/瑜/多cp】戏外粉墨.第七章(《好戏》番外)

我托着腮看着,这“群英会”,到底还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忽地,台上一阵起哄,怎了?噢,是吴军中甘宁、凌统等人在怂恿周瑜舞剑啊。我不禁也生出了好奇:早知周郎资质风流、仪容秀丽,这般玉树临风的人,舞起剑来又是什么模样?周瑜推辞不过,只好又饮了一樽酒,借着酒劲悠悠起身,拔出了佩剑,长剑先是从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又猛地朝地面上一刺,却保持了恰到好处的高度,与周瑜的身形一顿,一同稳住,只留剑尖在微微发颤。“丈夫处世兮,立功名。”与此同时,周瑜歌道。他又一边将剑挥向苍穹,犹如一道长虹啸破天空。“功名既立兮,王业成。”像一只白鹤,方欲振翅高飞,却又敛羽低鸣。“王业成兮,四海清;四海清兮,天下太平。”剑随人舞,人与剑动,衣襟翻飞,猎猎作响。“慰平生兮,吾将醉;吾将醉兮,舞霜锋——”还未站稳,已是一片掌声、叫好声。“丈夫处世兮,立功名。”东吴将士情不自禁地齐唱道,“功名既立兮,王业成……”周瑜舞剑的速度越来越快,纤影纷乱。足尖才轻点地,又腾空而起;似乎每个动作都透着杀气,却又意外的柔和。“吾将醉兮,舞霜锋——”周瑜完美地立定,明月与篝火使银剑映射出骄傲的光芒。剑舞一支,如惊鸿,似游龙。

那夜周瑜与蒋干抵足而眠,蒋干再三确认周瑜熟睡后,揣起蔡瑁、张允的投降信,蹑手蹑脚地逃跑了。殊不知,周瑜侧卧在榻上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轻轻一笑,才将乌发披散在纸上,阖上双眼。只是这次,他是真的睡着了——他是真的有点累了啊。只不过又一个时辰,周瑜就又得麻利地绾起发髻,套上甲胄,去操练江东水军,批阅许多公文。要是他的那位连襟的主公孙策还在,会好些吗?不知道。他那位有着总角之谊的义兄孙策虽然早就离开了“天下”戏楼。但会不会在某个地方等他?不知道。诶,奇怪,明明我都知道孙伯符是早已长眠于坟茔中的人了,怎么还会想起他?我用手背狠狠抹了抹眼,然后手背上多出了几道湿痕。

当蒋干回到曹营时,曹操正负手而立,看着工匠用铁索将船只连起。他接过投降信,细细地读了一遍,冷冷地哼了一声便将信随手扔掉,沉着声道:“把蔡瑁、张允二人斩了。”再听到部下来禀报已斩蔡瑁、张允时,曹操又是一声冷笑。然而,他猛地想到了什么,瞳孔骤然缩小,瞪大的双眼里满是悔恨,“有诈”二字无声地从他口中滑落。不过也就是几秒钟的工夫,他便又恢复了平静。曹操眯着眼扫视了一圈被粗重铁索连环成的船队,一阵风吹来,船只却不见颠簸,曹操哈哈大笑道:“好呵!这下占据江东,指日可待!今晚孤便在这船上摆酒设宴,偕文武幕僚共同庆贺一番!”

又是一夜,曹军的一只大船上,人们已酒过三巡。曹操又喝尽一杯酒,酒杯被“啪”的一声掷在桌上,他信步走到船头,随手取过一支长矛,边舞边歌:“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好!”百官掌声如雷。

后来啊……你们应该很熟吧?周瑜借着东风,一把火烧掉了几十万曹军,烧掉了曹操占据江东的打算,烧掉了曹操短时间内完成霸业的可能。啊?你们想问,那一晚是怎样的么?

那一晚,漆黑的天空硬是被火光晕染开了红霞,长江被火映着,被血融着,成了绵延不知多少里的胭脂色。江东儿郎像是被激起了沉在骨子里的血性,愈战愈勇,而曹军却似乎每时每刻都有不计其数的士兵成为长江中不知去处的尸骨。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那晚的周郎。

周瑜那晚终于拨动了已经落满八年尘灰的琴弦。他弹得慷慨激昂,好像在靡靡琴音中被唤醒了记忆,找回了那段年少岁月。“曲有误,周郎顾。”诸葛亮感叹道。只是末了似乎人人都是这般评价,却又有几人得过周郎顾曲?周瑜却独自低语道:“八年了啊!八年了……”周瑜抬眼,望见满江烈焰,眼底深处有什么东西像是被触动了——桃花啊,这赤壁业火,真的像极了那年舒城桃花灼灼。那一刻,我突然就找到了一个如何描述周瑜五官的词——以往我只知周公瑾长壮有姿貌,却一直不知该怎样形容。现在,我知道了——桃花眼啊,周瑜有一双桃花眼,眼角的那分低垂是温润谦逊,那丝微扬是雄姿英发,朦胧间透着清明,似醉而非醉,一笑宛如月光般清朗温柔,深邃的双眸仿佛能让人饮醇自醉。

最后,“赤壁之战”在被赵云、张飞、关羽追杀了一路的曹操泪水划过脸颊时那声“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中落下帷幕。听到“奉孝”二字时,我又有些恍惚。奉孝?郭嘉郭奉孝?就是那个无论何时都不慌不忙,喜欢拈一粒葡萄,或者斟一樽清酒的郭奉孝?那个总是看上去是个病弱书生,长发随意地斜斜挽起,琥珀一样的双眼漾着风流与智谋,随着棋子起落、池鱼沉浮的谈笑便能除敌患、安天下的郭奉孝么?是不是那个给我讲过一个故事的郭奉孝?我从台下快步走回了化妆间,泪一滴接一滴地落。


P.S:这一章的都督帅不帅!火速来rua!这一章又是写了一点点策瑜QWQ,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标签里还是贴上了策瑜,希望谅解~如果不过瘾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泥垢】谢~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