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子飞书

【三国/多cp/权/嘉/亮/云】戏外粉墨.第五章(《好戏》番外)

那天,一折名为“建安十二年”的戏开腔了。

后来再回想起这折戏,不能说有多精彩,只是总让人忘不了而已。

七年过去,孙权的妆容里,我早已为他抹去了当初的青涩。已经和他哥哥当年一样年纪的他,眉眼间更多的是谨慎,少了孙策的张扬。“我要去讨黄祖,为父亲报仇了。”他理了理发冠,眼中是势在必得。也是,他敢出手,必定是胸有成竹了,全然不像他的哥哥,那年还让我为他化了个假死的妆容。我失笑道:“那你兄长的仇呢?”他有一瞬的错愕,低声道:“我要做的,是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猛地又多出几分激动:“不是说过,没人规定你不能去中原一试锋芒吗?”他声音不大不小,很平静:“首先,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我不如兄长;其次,江东的实力,远不及曹操;我必须先安定江东,再谈其它。”我对上他的那双碧眼,竟看不出喜怒哀乐,心头莫名涌上一阵悲凉:“希望来日方长。”希望来日方长,你能替你父兄看见孙氏一统天下的那一天;希望来日方长,但不要磨平你少年意气的棱角;希望来日方长,你还能记住你的初心…… 

然后来的是郭嘉。进门时,他仍是一句带着半点轻佻的问候:“有酒么?”只是这次,他本是苍白的脸庞上,有多了憔悴。我慢慢地让他的脸失去血色,抿紧了唇问道:“你……要唱什么戏?”他忽然笑得肆意:“你要听故事么?”没等我答应,他便自顾自地讲道:“嘉人生前二十五年没什么好讲的,不过是在等一个人罢了。后来,我知道了,这个人的名字叫做曹孟德。他是值得嘉筚路蓝缕的人,所以,我帮他杀吕布、诛袁绍……”十二年过去了,我好像还能帮他到这里了。但还是希望,看到他平定天下的那一天呢……”稍停了片刻,他不知在问谁道:“这故事好吗?”我没来得及绘画,他便起身,又不知在像谁道了声:“奉孝去也。”说得很慢,一字一顿,似是使出了所有的气力。我知道,那本图谱再往后翻,便是他人的妆容,再也看不见那张眉梢眼角都蕴藏着风流潇洒的脸。他要唱的戏,不用他回答,我便能猜到是郭嘉病死。

于是,我便没了继续听这折戏的心思。只是恍惚中,一幕幕戏便从眼前模糊而快速地闪过,“建安十二年”这折戏就落下了帷幕,紧接着便是“建安十三年”锣鼓开唱。

这时来了一个人,让我十足地感到意外。那天,先是一柄羽扇轻轻拂开了门帘,因为抬手而举起的淡蓝衣袖遮去了半张脸庞,旋即变成整张青年人丰神俊朗的脸出现在我的眼前。两弯如水墨勾勒的眉,一双微微上挑的凤眼里是二十七岁还敛不去的一起,素色纶巾则束起了大部分青丝,余下几绺墨发随着不疾不徐的步伐飘扬,盈着浅笑的唇角仿佛盛满了月光般的温润,八尺身姿被倾注了半世风华。我已不知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他的容颜,只对来人的姓名感到惊讶:“诸葛亮?你怎么……”他淡淡一笑:“我主刘玄德知我。他既知亮,亮无其它以言谢,当赠他一个长安,长治久安。”以山河盛世为礼么?很好。但为一个“知”字,值得吗?望着他羽扇轻摇翩然登场的模样,我在心中问道。

“建安十三年真的是很忙碌的一折戏啊,还不容我多思考一会儿这个问题,赵云便来了。“吾乃常山赵子龙。”云淡风轻的一声问候。黑如鸦羽的头发高高扎起,绣着银白云纹的淡蓝抹额把刘海别到了耳后,将眉宇间的英气展露无遗,天蓝色的披风平添了几分飘逸,与一匹白马甚是相称。对他的妆容最后一点收束完毕,我满意都端详了一番:又是一个好生容颜雄伟的儿郎呢。也许是因为我虽有得意却故作平淡的表情与不加遮掩的目光,赵云感到了一丝腼腆:“烦请先生不要这样看云……”我差点笑了出来:怎么跟个姑娘似的?生的这般俊朗,怎就不许人多看两眼了?正好这时赵云该上台了,他急匆匆地跨上白马而去,只留给我一个渐没在飞扬起的尘土中的背影。

漫不经心地研磨着胭脂,侧耳听着台上的戏。猛然听见一声厉喝:“吾乃常山赵子龙是也!”从幕布的缝隙里看去,方才还带着几分羞涩木讷的男子,此刻已变成一个即使满脸血污也挡不住狠厉与威严的少年将军。他手中的青釭剑,血珠顺着锋利的剑沿一滴滴缓缓淌下,阳光为剑身淬上寒芒。后来,自然是杀开一条血路,单骑救幼主。那折戏在遍地白骨与血腥中落下帷幕,让所有人都记住了赵子龙的名字,都记住了那句“吾乃常山赵子龙”。


P.S:孔明和子龙帅不帅!!!这章渣权和奉孝【】把我自己给虐到了TT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