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子飞书

【三国/多cp】戏外粉墨.第四章

这过后不久,一天我正准备着胭脂水粉,突然听到一点声响。我下意识地回头,瞥见一只纤细的手缓缓半挑开化妆间的门帘,露出一个怯生生的脑袋,一双好似泉水般碧莹莹的眼不知将视线往何处安放,“我……可以进来吗?”少年略显忐忑地开口。我点了点头,翻开图谱查阅起来:“你是?”“我是孙权。”眼前好似树梢上一片新叶般年轻稚嫩的少年顿了顿,又补充道,“字仲谋。”噢,他不就是孙坚幼子,孙策二弟吗?我如是想,也如是对他说道。一开始他听到这话眸中还焕发出些许光彩,但当我提到他父兄时,他眸中那点光彩却黯淡了下去。沉默了一会儿,他小声嗫嚅着:“你知道吗……我的父亲真的好厉害……我的哥哥也很厉害很厉害……但、但是他们都不能继续完成孙氏称霸中原的梦想了……他们,他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而我却似乎不能完成它……他们太优秀了,我做不到……”说到最后,他的眼眶已经泛红。我愣了愣,伸手硬生生地将他按在椅子上,望着镜中他那青涩的眉眼,我用从未有过的强势快速对他说道:“孙仲谋你身为孙坚次子孙策二弟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但没人规定你不能去中原一决雌雄没人禁锢你只能在江东一隅苟且偷生,江东已经没有了你的父兄不能再没有你了!不是吗?不是吗?”说完这一大段话,我长舒一口气——还从未一次说过这么多话。孙权微怔。过了一会儿,他缓缓开口:“他们都说你性子很冷,但明明不是这样。”这句没头没脑的话让我唇角多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也许。”而后孙权飞快地说了声“谢谢”,便上台了。孙权刚走,历史便笑吟吟地踱步走进了化妆间,故作惊讶状揶揄道:“原来阿月还有这副模样,我可是今天才见识到。”我想也不想就回接道:“天下戏楼的掌柜不喜欢坐在戏台下听戏,却爱偷听化妆间的谈话,这算什么?”历史正想继续说点什么,我微红着脸轻咳了两声:“不许再提这件事了。”历史闻言脸庞上没被面纱遮住的两只眼都弯成了月牙。“原来历公子也会笑啊。”我模仿着他方才的语调打趣。历史眨了眨眼:“诶——阿月你这样又算什么?再说了别人没看过我笑你还是看过的啊喂……不过话说回来,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些来唱戏听戏的人们面前那么高冷啊?”我瞪大了双眼:“你不知道?”历史低头:“你说,是因为初皮鸿蒙之时,便有了我们,我们一起看过了人间一程又一程,沧海又变桑田,所以才会在看见有些璀璨得过分的人,或者说是那几个疯起来命都可以不要,却偏偏疯出了故事,疯出了佳话,疯出了传奇的家伙,内心就有了触动罢了……”比如那个双眼已盲却还一边放歌一边拼尽全力将手中的筑掷向秦王的高渐离;比如那个对着苍茫天穹独自发问最后孤身跃进了汨罗江的屈原;再比如那个虽然有着心疾但总是娇憨活泼后来到了夫差面前却终日蹙眉末了沉湖的西施;又比如那个学生三千向每个人都坚定诉说自己志向与信念的孔丘……“阿月,答非所问也不太好啊……”历史望向我的笑容有些苦涩。“那……也许是我们的名字,我们的使命的缘故?”“也许。”历史回到台前,我透过幕布的缝隙,看见他的眼神,在众人面前,还是那么冷。他在台前冷看悲欢离合,我于台后淡将粉墨装点,分明是“天下”的主,又分明是“天下”的客,但从来都是戏外人啊。我深呼吸,然后闭上了眼。今天说的话太多了啊。

又是匆匆几年光景,我又将自己隐藏得很好。


P.S:我承认这章只有一只渣权出场……这章是过渡段啦,下一张会有奉孝孔明和子龙嗷~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